般若波羅蜜多心經

觀自在菩薩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 厄。舍利子,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,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,受想行識,亦復如是。舍利子,是諸法空相,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。是故空中無色,無受想行 識,無眼耳鼻舌身意,無色聲香味觸法,無眼界,乃至無意識界,無無明,亦無無明盡,乃至無老死,亦無老死盡,無苦集滅道,無智亦無得,以無所得故。菩提薩 埵,依般若波羅蜜多故,心無罣礙,無罣礙故,無有恐怖,遠離顛倒夢想,究竟涅槃。三世諸佛,依般若波羅波多故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故知般若波羅蜜多, 是大神咒,是大明咒,是無上咒,是無等等咒,能除一切苦,真實不虛。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。即說咒曰:揭諦揭諦,波羅揭諦,波羅僧揭諦,菩提薩婆訶。

2009年7月2日星期四

一堂典型的中學文學課

昨日七‧一,我並沒有去遊行,卻跑到百老匯電影中心,看了一齣獨立電影,叫《明媚時光》。

導演翁子光把本片拍得很寫實,電影的鏡頭及形態有點像《天水圍的日與夜》片中尤其是把現代香港中學生的男生生活拍得很傳神。這也令我回憶起我的中學時代,與友人B、C、D和E的那段青蔥歲月。

首次看這齣電影,看畢後覺得情節太豐富,找不到重心。但看完了以上的一段《臧sir的一課》後,終於明白到導演的用心,現摘錄如下,不知我有否猜對?

臧sir: 其實我最擔心嘅,就係各位同學好似大部分嘅香港人咁樣,鍾意跟大隊。有呢個情況嘅果,就係人漸漸會失去獨立嘅思考能力,而個因,絕大部分係因為孤獨。
學生: 咁點先可以唔孤獨呀?
臧sir: 無可能囉,人本來就係孤獨o架,就算係一個已經結咗婚嘅人,又或者你係一個已經有一個完整家庭嘅人,你都會係孤獨。問題係,點解我哋要怕孤獨呢?
學生: 咁世界上有無人係唔孤獨o架?
臧sir: 無。連佛都係孤獨。

很喜歡這一堂文學課,這堂課真的跟我中學時的文學課很相似。直至現在我仍然喜歡文學,就是喜歡這一種在課堂上知性的切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