般若波羅蜜多心經

觀自在菩薩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 厄。舍利子,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,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,受想行識,亦復如是。舍利子,是諸法空相,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。是故空中無色,無受想行 識,無眼耳鼻舌身意,無色聲香味觸法,無眼界,乃至無意識界,無無明,亦無無明盡,乃至無老死,亦無老死盡,無苦集滅道,無智亦無得,以無所得故。菩提薩 埵,依般若波羅蜜多故,心無罣礙,無罣礙故,無有恐怖,遠離顛倒夢想,究竟涅槃。三世諸佛,依般若波羅波多故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故知般若波羅蜜多, 是大神咒,是大明咒,是無上咒,是無等等咒,能除一切苦,真實不虛。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。即說咒曰:揭諦揭諦,波羅揭諦,波羅僧揭諦,菩提薩婆訶。

2008年4月4日星期五

炸菜肉絲麵




昨天看了香港話劇團的《家庭保衛隊》,看畢後很有驚喜。

買票的原因是因為三個名字:司徒慧焯、鍾志榮以及林小寶,實在難以忘懷2000年的《遇上1941的女孩》。

在劇中的開始時,留意到一些歌的歌詞,第一個感覺是頗為「騎呢」。例如「光多呢」、「炸菜肉絲麵」、「找不到死屍」等。不過,看到了導演司徒慧焯以下的解釋後,豁然開朗。

科技一日千里,全球製造商都積極鼓吹棄舊迎新的意識,可是人心卻反而愈陷落於荒蕪的孤寂。太輕易失去原本擁有的人和物,太不介意忘記值得回憶的往事,一切都跌入遺棄的深淵,想苦笑的同時,也驚覺幽默或許來自苦澀。


此劇的主旨,正是想指出,跌入遺棄的深淵的,除了是我們家中的古老家電外,更是傳統中國人所十分重視的家庭關係。以前的中國家庭,是可以三代甚至是四代同堂的,再看回劇中的所謂典型的香港家庭,似乎連核心家庭的最後防線也不保。如此議題,正如毛sir所言,「是一個非常具野心的作品」。

此劇最令我印象深刻的,除了動聽的歌曲外,可數是古老家電和炸菜肉絲麵。這是否也是我輩人的集體回憶呢?在我年少時,我真的也如劇中一樣覺得電器是有靈的,亦是我家中的組成成員。看完此劇後,我有興趣檢閱一下我家中有超過十年年資的家電成員。

還有炸菜肉絲麵,對我來說是東莞米粉。這是媽媽煮給我的摯愛食物,雖然只是有菜和肉絲,但對我來說是一生中最好吃的食物。

希望大家看畢此劇後,都會有所反思。最後我想援引司徒慧焯在2008/09年度香港話劇團劇季簡介的一後文字作結:

戲劇是要找出行動的激情。
接觸戲劇,可以用不同角度去反覆琢磨人生,
反思生命,再回饋生活。
我相信追求好的戲劇就像去進修一課又一課的生活藝術,
可以包羅萬象,多采多姿。

鍾志榮再遇司徒Roy 奇幻組合壓陣登場
一個「缺憾/陷指數極高」的現代家庭故事……

有人目睹,一名堅拒舊區重建,仍在積極抗爭的風姓老翁,
昨晨從八樓往所墮樓,並且壓在街口一部棄置多年的舊式洗衣機……
幾個小時後,風爺爺與洗衣機同告失蹤。

有人投訴,風姓一家十年來絕少溝通,並且逐一搬離上址,
遺下脾氣古怪的獨居老人……
兩個星期以來,不斷從居住單位傳出怪異歌聲,
懷疑是由數十種家庭電器同時開動所產生。

有人「八卦」,事發之後三個月,
風家竟已放棄了追尋失蹤的爺爺,麻木得令街坊也為之側目。
據報昨晚他們忽然捧著一堆舊電器重返舊居,
然後上址出現一下巨大閃光……
二十分鐘後,風家同時人間蒸發。醒來之時,發覺已經身處家電世界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