般若波羅蜜多心經

觀自在菩薩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 厄。舍利子,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,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,受想行識,亦復如是。舍利子,是諸法空相,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。是故空中無色,無受想行 識,無眼耳鼻舌身意,無色聲香味觸法,無眼界,乃至無意識界,無無明,亦無無明盡,乃至無老死,亦無老死盡,無苦集滅道,無智亦無得,以無所得故。菩提薩 埵,依般若波羅蜜多故,心無罣礙,無罣礙故,無有恐怖,遠離顛倒夢想,究竟涅槃。三世諸佛,依般若波羅波多故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故知般若波羅蜜多, 是大神咒,是大明咒,是無上咒,是無等等咒,能除一切苦,真實不虛。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。即說咒曰:揭諦揭諦,波羅揭諦,波羅僧揭諦,菩提薩婆訶。

2008年10月24日星期五

兩年五年計劃

刀筆吏

正式成為特區的衙門刀筆吏已有一段日子,近期實在太多課堂需要上:新入職刀筆吏課程、民事書法制度改革課程、新入職公僕簡介會等等,實在有點吃不消。平常升堂的日子不變,加上文書工作一大堆,還需應付改革,看來挑戰陸續有來。

兩年五年計劃

老友在電郵中問及個人有否兩年或五年計劃。老實說精細的人生規劃對鄙人而言實在有難度。個人的整體發展方向當然有,但有時實際的執行起來便考工夫了。我的做法是朝著既定的大方向去走,實際的操作還是小平同志所言:「摸著石頭過河」。

不過,以上的討論倒有一點可下註腳,以鄙人年來的體驗,發覺「知識管理」(Knowledge Management)的重要性。現在我已把此列為人生規劃的前列位置,希望可以把知識管理好,所謂知識就是力量!

重回劇場

近月來進入劇場的時間又多了,先後看了《萬能旦后鄧碧雲》、《留住百味情》,上週又看了《愈痛愈美麗》,我還計劃下月去看《靚太作死》。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《愈痛愈美麗》,我們還在劇場外買了原著呢!

看畢「兩后」─萬能旦后和西餅皇后之後,我對兩劇的評價只是不過不失。《萬能旦后鄧碧雲》是獨腳戲,很考演員的工夫,但不知是否坐得太高的關係,有過半時間是聽不清楚李楓的對白,令觀眾之投入感大打折扣;《西餅皇后》有司琪姐、羅冠蘭、王祖藍等,當然是極盡視聽之娛,但我只是覺得這個疑似《阿甘正傳》式的故事,沒有留下多大的空間予觀眾思考,我只是被不段的提醒:「李太真係好叻!」(高八度)

企業管治

現在金融海嘯一沖擊本埠,本埠上市公司的企業管治質素立即現形。最新的有白頭太子的公司賭輸錢要投資者一同陪葬;之前又有三兄弟公司內部不和大佬無主席做。似乎他們都忘記了一點,就是公司是上了市的,並不是你的家族私人擁有。就算你們是持有了公司75%的股權,也不代表公司可以被你們視如玩具般玩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