般若波羅蜜多心經

觀自在菩薩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 厄。舍利子,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,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,受想行識,亦復如是。舍利子,是諸法空相,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。是故空中無色,無受想行 識,無眼耳鼻舌身意,無色聲香味觸法,無眼界,乃至無意識界,無無明,亦無無明盡,乃至無老死,亦無老死盡,無苦集滅道,無智亦無得,以無所得故。菩提薩 埵,依般若波羅蜜多故,心無罣礙,無罣礙故,無有恐怖,遠離顛倒夢想,究竟涅槃。三世諸佛,依般若波羅波多故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故知般若波羅蜜多, 是大神咒,是大明咒,是無上咒,是無等等咒,能除一切苦,真實不虛。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。即說咒曰:揭諦揭諦,波羅揭諦,波羅僧揭諦,菩提薩婆訶。

2008年7月12日星期六

寫出生機

近 日有研究表示,學生瀏覽網誌及使用網上溝通工具如MSN及ICQ等會有礙提升閱讀能力。使用網絡語言是否會削弱語文能力實在不得而知,但可以肯定的是,愛 看書的香港年輕人已經買少見少。我們的「鄰居」顧小培修讀細菌學、從事藥廠工作二十多年,在副刊專欄以文會友。他的專欄「康和健」已第二次結集成書。雖然 是談很實際的保健知識,但顧小培的文章總是像跟朋友閒話家常,東講西講地就談到健康心得和醫學資訊去。要把醫藥深奧的專詞和概念寫得淺白又引起讀者興趣, 需要四両撥千斤的「功力」。究竟靈感從何而來?

「我每天會先看有沒有新的研究報告,然後挑選合適的內容給讀者。在構思文章時,我通常會從生活上大家熟悉的事入手,再想想如何連繫到讓讀者有得着的資訊。就這樣,讀者不知不覺讀下去,發現反正也看了文章的三分之二了,就完成餘下的三分之一吧。」

「另外,我最愛讀金庸小說,每每從中得到啟發。」難怪在專欄中有時會出現用金庸小說的情節作比喻,例如以《神雕俠侶》的楊過與小龍女比作配合得很緊密的化學元素!

這麼說,文筆也是因愛看書而鍛煉得流暢細膩?

「大 概是吧。我自小就愛看書,連《姊妹》也會看!小時候,我家中唯一的娛樂就是到大會堂借書看。家中各人也是愛書之人,每人一張借書證,每張證可借三本書;就 這樣不斷看書,到差不多大部書也看過了,就拿古文回家看。」看書竟是唯一「娛樂」,對現今的年輕人來說真是天方夜譚!

雖然赴美留學多年,但顧小培的筆沒有「生銹」,更神奇的是,在開始寫專欄之前,他原來沒有寫文章的習慣:

「在 美國二十多年,我沒有寫文章的習慣。直到有一次,我哥哥致電告訴我,他向《信報》投稿成功,還獲得五十元稿費呢!他又感歎說現今人們的中文程度偏低,以紅 十字會一個標語為『石中能取血,何需向君求?』的平面廣告為例,意思與其真正想表達的訊息背道而馳了。它想表達的是『石中若能取血,何需苦向君求?』,卻 寫成『石中也可取血,何需向君求?』。我哥哥的中文程度比我還好……後來他鼓勵我寫有關沙士的文章,然後替我投稿;之後,林行止夫婦就邀請我寫專欄。這純 屬機緣巧合,一九七四年我離港後定居美國,而《信報》是七三年發行的,所以我根本不知《信報》是如此有名氣的報紙。」

不過每天要交稿,始終 會吃力吧。寫了數年,現在有沒有輕鬆點?「現在反而更辛苦。有些讀者已看了我的專欄兩年,所以有時我以為一些基本概念不用多說了;但事實上是不斷有新讀者 會看這個專欄的……於是,有時交代背景資料時難免讓人有種感覺是:『顧小培也江郎才盡了吧?寫的都是看過的東西!』但這是沒法子的,因省略了基本資料就沒 法令讀者明白接下來的內容。所以現在的挑戰是用短短七百多字引起讀者興趣,讓他們得到些保健和醫學知識,同時切合不同讀者的程度。」

談到寫作動力,顧小培娓娓道出其心聲:

「我 寫專欄向來不希望只把難題擺出,但因為我不是醫生,總不能指示讀者吃什麼藥;所以我會用保持健康的方法去幫助讀者。每天都是挑戰,因為要為讀者帶來正面訊 息,告訴他們不用灰心。沒有一個病是不治之症,只不過是還未找到適當的藥物罷了。這個過程像填字遊戲,你知道空格上必定有答案,所以就努力思考。」

「最 近幾次我將家中電話登出,希望進一步解答讀者疑難。試想想,一個人生病,卻願意對我這個陌生人說很多私人的話!或許我從不會與他見面,他也不會再致電給 我,但我希望可盡量鼓勵他,令他掛線後心情轉好一點。很多人問我:Why?我就反問:Why not?我覺得有機會學習藥物知識,以之助人,是一種榮幸。」

在剛過去的對談會上,讀者紛紛排隊找顧小培簽名和傾談。雖然同一個下午已經站着連講三場,但他還是細心地繼續逐一解答讀者問題。到訪問的時候,他的聲音已有點沙啞了。但他笑言:「這專欄給我不少滿足感,感覺是終於可學以致用來助人,而不只是在藥廠賺錢!」

這顆助人之心,原來早在中學階段已萌芽:「在中學未畢業時,我的爸爸死於肝癌,所以當時的我很希望能讀醫科,研究方法來幫助病人。雖然最後因為不懂應付考試而考不上港大醫學院,後來赴美攻讀細菌學,也為日後進藥廠工作鋪了路。」

最後,除了用藥,還用文字治療人心。

記者:蔡盈

《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》


持營保泰 健康飲食88個智慧的圖像

沒有留言: